首页
> 慈善救助 > 救助办法
慈善救助
 
救助办法

 根据“扶贫济困”的慈善宗旨,配合政府扶贫帮困,扶助困难群众,用准用好慈善救助资金,特制定本办法。
    一、救助的原则 
    1、按照本会《章程》规定的业务范围和慈善事业发展的要求,积极开展救助工作; 
    2、坚持量入为出的原则,救到急处、难处、实处; 
    3、一般不重复救助。 

    二、救助的范围和对象 
    (一)救助的范围 
    1、市本级特殊困难者; 
    2、市慈善总会根据《台州市慈善总会与椒江、黄岩、路桥三区分会工作关系的若干规定》中的第八条原则开展救助工作; 
    3、各县市的救助工作,原则上由各地自行组织救助,特殊情况除外。 
    (二)救助的对象 
    凡下列有特殊困难的对象,经政府、单位、社区、亲属帮助后,仍有特殊困难者:
    1、孤寡老人、孤儿; 
    2、残疾人中的困难者; 
    3、在工作岗位上对社会作过一定贡献,现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家庭生活特别困难者; 
    4、因患严重疾病,造成家庭生活特殊困难者; 
    5、特困家庭子女就读大学缴纳学费有困难者; 
    6、由于天灾、人祸等突发事件,造成生活特别困难者; 
    7、其他特殊困难者。 

    三、救助的标准 
    1、市慈善总会的救助标准,应根据救助对象的实际情况,按照《台州市慈善总会会长会议议事规则》和内部的有关的规定,经集体研究后,及时开展救助工作; 
    2、各县(市、区)慈善总会的救助标准,应根据各地可用的慈善资金实际和不同对象的具体情况,自行制定救助标准。 

    四、救助的申请方式及受理 
    凡需申请救助者,应由本人向户籍所在地村(居)委会提出书面申请,填写《台州市慈善总会特困人员救助申请表》一式二份,经村(居)委会、街道(乡镇)、县(市、区)慈善机构签署意见后,报市慈善总会,市慈善总会应及时受理,并按照《台州市慈善总会资金管理办法》和《台州市慈善总会会长会议议事规则》第六条第一款第四项的规定开展救助工作;椒江、黄岩、路桥三区和各县市要协助市慈善总会做好相关的救助工作,保障救助工作的顺利开展;对县(市、区)要求救助的群众来信、来访,原则上将按救助规定转至当地进行调查处理。 

    五、救助的审批、发放程序 
    市慈善总会每年都要制定年度救助计划,确定助困项目、资金及名额;市慈善总会按上缴捐赠总额的比例每年分二次下拨给椒江、黄岩、路桥三区慈善分会;市慈善总会对年内零星的救助,应按以下审批和发放程序办理: 
    1、凡直接来人、来函、来电要求市慈善总会救助的,或者由上级转来要求救助的信件和有关部门(单位)商请求助的,市慈善总会经初审后,认为符合条件救助的,要认真进行调查、核实,或者委托所在地的慈善机构进行调查、核实,并征求村(居)委会、街道(乡镇)、县(市、区)慈善机构的意见;同时,市慈善总会要根据上报的审批表,经市慈善总会办公会议审议后,提出处理意见,报领导审批。 
    2、救助金的发放:一是向本会直接领取;二是委托县(市、区)慈善总会代为发放;三是上门送达;四是集体发放。各种发放形式,都必须凭领款人身份证领取并签名(盖章)。同时,市慈善总会应制订相关的制度,建立救助档案,确保救助工作规范有序。 

    六、救助的监督 
    1、市慈善总会应将上年的救助情况和当年的救助计划向理事会每年报告一次,接受理事会监督; 
    2、市慈善总会应将救助的情况交专业审计机构(审计事务所等)审计,接受审计监督; 
    3、市慈善总会按规定对救助对象在新闻媒体上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4、对下拨椒江、黄岩、路桥三区的救助资金,由三区慈善分会制定年度救助计划,报市慈善总会备案,市慈善总会按规定进行年度检查一次。 

    七、附则 
    1、本办法的解释权属于台州市慈善总会; 
    2、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2004年5月1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