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动态 > 最新资讯
“为了明天——关爱儿童”项目山西省启动

发布日期:2016-06-01 11:31访问次数:



为了明天——关爱儿童”项目山西省启动



5月27日,由山西省慈善总会主办,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妇女联合会联合开展的“为了明天——关爱儿童”大型慈善项目启动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出台了《山西省“为了明天——关爱儿童”项目实施方案》。来自全省各市及留守儿童集中县(市、区)慈善会负责人参加会议。山西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山西省慈善总会会长薛维栋在会上讲话。山西省副省长罗清宇出席会议。中华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王树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山西省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何子义主持会议。

“为了明天——关爱儿童”项目是由中华慈善总会与全球最大的公益组织之一“全球联合之路(UWW)”合作发起的全国性的慈善援助项目,以建立“关爱儿童之家”为载体,通过提供绘本阅读、心灵关怀、安全教育、亲情连线、课业辅导及动员社会志愿者组织各种形式的帮扶活动,让孩子们得到关怀。“关爱儿童之家”将为留守儿童搭建起长期、开放的关爱平台。

会上,山西省妇女联合会主席王维卿宣读了《山西省“为了明天——关爱儿童”项目联合倡议书》,山西省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何子义宣读了《山西省“为了明天——关爱儿童”项目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从乡村移居到城市务工人口的不断增多,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已接近6100万。据山西省有关部门统计,全省现有留守儿童16.68万人,其中4至6岁儿童5.23万人,小学生4.64万人,初中生2.24万人,高中生1.58万人。留守儿童中单亲打工的有8.85万人,双亲在外打工的有7.75万人。由于地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及多种因素,造成了留守儿童在生活、健康、教育、安全及情感依托等方面面临着诸多困境。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儿童健康成长,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社会反响十分强烈,迫切需要各方力量予以帮助。

会议指出,为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于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政策方针,充分发挥慈善组织在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中的补充作用,山西省慈善总会联合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妇女联合会,积极响应中华慈善总会的号召,在第67个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在全省启动实施“为了明天——关爱儿童”大型慈善项目。项目将依托社区、学校、乡镇或相对独立的场所,搭建具有综合功能的“关爱儿童之家”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活动,聚焦解决留守儿童亲情缺失、心理失衡、综合能力培养等问题,为留守儿童提供开阔眼界、感知社会等多层次、多角度的服务。项目计划在五年内帮助、支持和完善500所“关爱儿童之家”,完成对全省留守儿童相对集中区域的全覆盖,并实现“关爱儿童之家”长期、持续、稳定运行。

山西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山西省慈善总会会长薛维栋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山西慈善事业在民政部、中华慈善总会的指导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省委省政府把发展慈善事业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建设大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山西慈善事业正面临着重大的机遇与挑战,正在走向蓬勃向上的新阶段。今后要深入学习、领会、落实《慈善法》,直面困难,迎难而上,以百倍的勇气和信心,有效的方法和手段,打破制约慈善事业发展的瓶颈,努力开创山西慈善事业新局面。

薛维栋指出,山西省近几年来,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留守儿童急剧增加。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把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作为建设和谐山西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努力营造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广泛开展关爱帮扶留守儿童的爱心活动,留守儿童问题受到广泛关注和重视。中华慈善总会与全球联合之路合作发起的“为了明天——关爱儿童”长期慈善项目,是一项普惠民生的大慈善事业,自去年在山东启动并把山西省作为试点以来,省慈善总会把关爱留守儿童项目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力求把“为了明天——关爱儿童”项目打造成山西慈善工作的品牌项目。目前,社会各界正在努力支持中。

对“为了明天——关爱儿童”项目的开展,薛维栋强调,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建立关爱留守儿童的长效机制;要部门联动,慈善配合,形成全社会关爱留守儿童的合力和氛围;要严格标准,主动配合,圆满完成500个“儿童之家”的建设任务。

中华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王树峰在讲话中指出,“为了明天——关爱儿童”项目是一个全国性的慈善项目,将实行统一政策指导、统一管理规范、统一方案设计、统一功能模式。利用全国各级慈善会网络,与各级慈善会搭建起社会组织为主导的合作平台,联合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在内的社会各界力量,来解决留守儿童存在的有关问题,帮助他们未来更好的融入社会,从而促进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与可持续发展。

该项目自2015年11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党和国家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已经在全国各地形成了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携手解决留守儿童困境的良好氛围和局面,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自项目全国启动后,山西省慈善总会高度重视,及时调研论证,展开调查摸底,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成为了全国首批启动的省市之一。中华慈善总会将大力推动关爱儿童项目在山西的开展,使之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

王树峰常务副会长指出:关爱以留守儿童为主体的困境儿童,在政府的支持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我们倡导爱心企业伸出友爱之手,共同帮助孩子们筑梦成长。我们愿为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及人士搭建公开、透明、规范运作的合作平台。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的捐款,可以面向全国,也可根据捐助者的意愿,用于帮助一定地域范围内的儿童,可以设立“关爱儿童之家”,也可以用于购置儿童之家内的图书、设备等配套设施,还可以明确提出通过某种方式用于解决留守儿童某一方面的困难等等。总之,形式多元化,方法灵活,留守儿童面临什么样的困难,我们就用一定的方式解决什么样的困难。此外,对于捐赠企业、爱心人士我们将通过国内主流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报道,通过全球联合之路在国际上进行宣传,传递爱心。

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助理陈砚秋、全球联合之路亚太区副总裁王学良,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闫晨曦,韩国社会贡献基金会理事长李德周,香港智行基金会总裁杜聪,共青团山西省委员会事业部部长赵宏等人出席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